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国资委工作动态

6个专业镇实现产值57.4亿元

 时间:2024-03-18 16:04:20       大    中    小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局

  近日,第六届铝矾土交易洽谈会暨硅铝系原料应用交流研讨会在太原举行。郊区耐火材料专业镇12家参展企业与27家省内外采购商达成合作意向,产品涉及6种类型,合计金额约4600万元。

  铝矾土是耐火材料的主体原材料之一。我市铝矾土储量丰富,耐火产业历史传承厚重,拥有铝硅系耐火材料生产企业282家,直接从业人员近万人。

  作为我市唯一的省级重点专业镇,郊区耐火材料专业镇具有企业相对集中、经济规模较大、专业化配套协作程度较高等优势,现有耐火材料生产企业243家,耐火产品年产量稳定保持在120万吨左右,约占全国铝硅系耐材制品的16%,产品广泛应用于钢铁、化工、电力、机械制造等行业,部分产品出口美、日、俄、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3年“全镇”营业收入近16亿元。

  打造特色专业镇是振兴阳泉制造、推动转型发展、做强县域经济、带动就业富民的重要平台和抓手。2023年,我市坚持以“传统、特色、专业、优势”为标准,统筹先进制造、特色轻工、特优农业等领域,经过充分调研、反复论证、综合考量,最终认定郊区耐火材料专业镇、盂县耐火材料专业镇、平定砂陶专业镇、平定新能源电池专业镇、矿区煤机装备专业镇、平定富硒农业产业专业镇6个专业镇为首批市级专业镇。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业镇梯次培育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坚持顶层设计、强化支持保障,制定出台了《阳泉市促进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阳泉市支持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完善高效协同推进、强化政策保障落实、常态化服务、责任清单等工作机制,“一镇一策”推动专业镇工作尽快取得突破、见到实效。

  我市坚持把发展特色专业镇作为招商引资的平台,加快补链延链强链升链。去年在北京举办“链接未来、镇兴阳泉”产业链专业镇主题招商推介会,签约项目18个,总投资103.54亿元;举办第十七届中国国际耐火材料及工业陶瓷展览会山西阳泉郊区耐火材料专业镇推介会,签约项目17个,总金额约2.9亿元;参加首届山西特色专业镇投资贸易博览会、中国(北京)国际精品陶瓷展览会,提高专业镇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产品知名度。

  与此同时,我市着眼新型工业化,抓好传统优势产业稳增长和改造升级,实施“特色专业镇+经营主体”培育模式,支持华越机械有限公司、华鑫电气有限公司、金隅通达高温材料有限公司、西小坪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推动数智赋能,发展智能制造,加快产品和业态创新,带动上下游配套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2023年,我市6个专业镇市场主体达504户,规上企业新增10户,达到78户,全年实现产值57.4亿元,带动就业近3万人。市工信局产业规划发展科负责人李琪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持续完善特色产业规划,梯次培育一批产业集聚度高、专业化分工协作程度高、产业辐射带动能力强、品牌优势突出、就业富民效应明显的特色专业镇,引导资金、人才、土地等各类要素资源向专业镇集聚,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促进我市特色专业镇建设集群成势、发展壮大,打造更多阳泉精品,为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注入新动能。(郭 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