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国资委他山之石

青岛市国资委疫情防控“企-信-通”精准服务国企

 时间:2020-02-18 10:35:00       大    中    小      来源:

青岛市国资委实施抗疫情、稳运行同步推进,在督促市属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将帮扶企业、增强信心、确保通畅融为一体,创新建立实施“企--信--通”迅速响应、精准服务国企新机制,推动青岛市属企业完成全年发展任务。

“企”--帮扶企业 

疫情就是命令。为践行国资监管的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青岛市国资委突出企业生产经营运行、项目推进落实两个重点,2月4日成立了平稳发展、项目推进两个工作专班,实施一对一靠上“有温度”的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在开工复工、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在开工复工上。到2月12日市属企业开工率达到95%,职工在岗率达到78%。针对某市属企业提出一批防疫急需的远程医疗显示设备由于52家配套企业所在区(市)交通管控,无法复工生产、按时交货问题。青岛市国资委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积极协调有关区市防控指挥部,推进问题解决,确保设备复工生产,按期交付防疫一线。

在项目推进上。青岛市国资委将去年在“央企青岛四季行”等5大招商平台上签约的43个投资额5亿元以上的大项目作为重点,建立日调度制度,每天下午5点领导班子集体研究解决项目启动开工建设和落实落地中的具体问题。

“信”---增强信心 

抗击疫情,稳运营,保发展,信心比什么都重要。

出台相应政策增强信心。用好经营业绩考核这个“指挥棒”和“风向标”。2月11日印发《关于当前抗疫情稳运行相关支持政策的通知》,将疫情对市属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纳入特殊事项清单,在经营业绩考核和工资总额管理中予以充分考虑,给企业吃“定心丸”。加快流程再造,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有特殊要求需紧急办理的事项,开辟绿色通道,快事快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提高服务效能。

强化顶层谋划增强信心。面对疫情的影响,立足完成全年国有经济发展目标,着眼国资国企长远发展全局,青岛市国资委从1月31日开始,在国资国企改革攻坚突破、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对国资国企全年重点工作及重点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形成了40项重点工作和项目清单,并于2月4日印发各处室,超前启动实施疫情后的工作,着力解决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增强企业长远发展底气。

“通”--确保通畅 

建立与企业间的线上信息即时交互渠道。青岛市国资委“青岛企信通”于2月6日上线,畅通了疫情期间与市属企业的信息交流渠道,为及时了解并解决市属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供了有利条件。上线以来,青岛市国资委已对市属企业反映的多个问题实施挂牌督办,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青岛企信通”开通以来,受到了社会广泛好评,不仅市属企业积极通过平台反映问题,部分民营企业也通过该平台寻求帮助,“青岛企信通”已成为市属企业的政企信息交流平台和国企民企的互动平台。

加强疫情对市属企业影响的分析研判。在近期、中期、长期三个层面,已启动疫情期间、年底之前、“十四五”期间疫情对国有经济和市属企业影响的分析研判,提出进一步应对措施。2月4日,青岛市国资委编发《国资工作》简报——《当前市属企业运行经营疫情影响初步分析及对策建议》。同时,中、长期分析研判,将从国有资本布局调整等方面开展对策研究,将疫情对市属企业的影响降至最低,在关键时刻将国资国企打造成为青岛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

【责任编辑:马语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