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国资委他山之石

青岛市国资委印发实施《青岛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

 时间:2020-09-28 09:56:00       大    中    小      来源:

为推动监管企业全面加强合规管理,加快提升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加强法治国企建设,根据《青岛市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作战方案(2019-2022年)》工作部署,近日,青岛市国资委印发实施《青岛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

《指引》共六章四十条,涵盖合规管理内涵、原则、企业合规管理职责、合规管理重点、运行保障等内容,按照“合规是什么—谁负责—做什么—如何做—如何保障”的逻辑体系,构建形成较为完整的合规管理架构。主要有以下几项亮点:

建立了较为完整的企业合规管理体系 

明确企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合规委员会、合规管理负责人、合规管理部门的合规管理职责,建立任务明确、规范有序、决策科学、相互制衡的组织管理体系,强化企业合规管理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地位。

明确了合规管理重点 

从防控风险、维护安全的角度,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员的合规管理,特别是明确了公司治理、市场交易、合同管理、投资管理、债务管理、安全环保、工程建设、知识产权、信息安全等二十项重点领域的合规管理要求,便于企业操作。

建立起合规管理运行七项保障机制 

即合规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合规风险应对机制、合规审查机制、合规联席会议机制、强制合规咨询机制、合规管理评估机制、合规举报和调查问责机制,形成事前防范、事中监控、事后监督评估的工作闭环。

确立了合规风险控制的三道防线 

明确业务部门是防范合规风险的第一道防线,业务人员及其负责人应当承担首要合规责任;合规管理(牵头)部门是防范合规风险的第二道防线,也是合规管理体系建设的责任单位;内部审计和纪检监察部门是防范合规风险的第三道防线,负责合规审计和监督企业风险防控。

规定了双线合规管理汇报制度 

遇重大合规风险及事项,监管企业全资及控股子企业的合规管理部门需向本级企业主管合规工作负责人和集团公司合规管理(牵头)部门报告,确保企业最高管理层及时掌控合规风险情况。

构建了合规管理协同联动机制 

要求监管企业发挥内部纪检监察、审计、内控、风险管理、安全生产、质量环保等职能部门作用,加强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提升依法合规管理水平。

《指引》的出台,是深入推进国企改革攻势,深化国企改革、加强国资监管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促进监管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提升企业管理层和员工的合规意识和行为自觉,营造依规办事、按章操作的合规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语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