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视角

山东国企亮出战“疫”担当

 时间:2020-02-12 16:10:00       大    中    小      来源: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山东省属国有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强化对重点防疫物资生产的保障,不讲条件、不计代价支援重点疫区。同时,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保证安全生产前提下,带头以复工复产保防控、保市场、保供给、保运行,亮出了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全力战“疫”当仁不让 

“疫情发生后,300多名员工全部自愿放弃春节休假,加班加点昼夜奋战,开足马力保障防护物资生产。”在山东康力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王次学介绍,如今康力医疗每天可生产800套防护服、9万多只防护口罩,是日常产量的两倍。

疫情不期而至。山东省国资委迅速反应,于1月22日、26日先后两次下发紧急通知,部署安排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斌向省属企业发出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防护物资和药品,是战“疫”的粮草和弹药。华鲁集团旗下新华制药生产的醋酸泼尼松片,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药物。面对汹汹而来的疫情,新华制药从其他生产单元抽调人员,充实醋酸泼尼松片生产线、确保满负荷保质保量生产,单日产能提升30%。

随着疫情的不断升级,山东也从“后方”变成“前线”。面对市民最关注的生鲜蔬菜等生活物资供应,山东省内商品零售领军企业鲁商集团在肆客足球140多家银座门店强化统一调配,确保商品供给,以平稳物价让市民安心。

在远离山东的内蒙古自治区杭锦旗,一些路段、小区在疫情发生之后设卡,山东能源盛鲁能化新源供热公司65个换热站的巡查效率受到影响。维修班组舍弃休息时间,分两组每天巡查16个小时,并对出现各类隐患及时处理,全力保障特殊时期居民的供暖稳定。

为激励省属企业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山东省国资委2月7日印发《关于印发激励省属企业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出台10条有力措施,全力支持鼓励省属企业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山东省国资委提出,省属企业因疫情防控需要发生的加班工资作为2020年一次性工资核增,不与效益联动;经批准为疫情防控提供资金或物资捐赠影响当期效益的,或因承担疫情防控任务导致资产负债率上升的,在经营业绩考核和工资总额核定中予以考虑。

各显神通驰援疫区 

2月9日下午,来自山东各地市的400余名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候机楼举行“出征仪式”,随后分别乘坐山东航空公司紧急调配的4架医疗支援包机,紧急驰援湖北。

交通是战“疫”生命线。作为山东省属大型航空运输企业,山东航空在疫情扩大后,义不容辞担负起山东省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和医疗物资紧急运输任务。截至2月9日,山东航空已紧急调配执行医疗支援包机10架次、利用正班12班次,运送医疗支援人员1014名、医疗物资55603公斤。

作为国资大省,山东省属企业涉猎的产业领域广。各省属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支援重点疫区,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充分展现了国企担当。

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对防疫物资开通运输绿色通道,自1月30日起,各权属机场对政府类、捐赠类防疫物资,免收所有机场货运地面操作费用,并积极协助运输单位向航空公司申请航空运费减免。

鲁粮集团通过湖北襄阳总经销,向火神山医院等医疗机构捐送价值20万元的鲁粮东北大米和花生油,助力湖北人民抗击疫情。

浪潮集团了解到湖北黄冈等地防疫物资告急后,立即搜寻紧缺医疗物资发往疫区,包括9000件医用手术防护服、30辆紫外消毒车在内的近10万件首批物资抵达疫区前线……

湖北省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战场,武汉更是重中之重。山东省属企业对武汉、黄冈等重点地区的支援,也是不遗余力。

山东能源旗下企业新华医疗,组织人员加班加点生产疫区急需的医疗用品,并安排专人专车以最快速度运往武汉,支持武汉疫情防控工作,在不到3天时间内,就向武汉等地区多家医疗机构供应超过20万瓶手卫生产品、约1400台空气净化消毒设备。为确保设备运行,新华医疗还派出多名工程师,在武汉疫区靠前保障服务。

山钢集团加班加点生产,仅用4天时间,就生产出2000余吨特型钢材,克服重重困难运送到客户手中。这批钢材,最终用在了火神山医院集成房屋的搭建上。

山东省国资委统计数据显示,疫情发生以后,山东省属企业主动支援疫情防控第一线、勇当“支前”先锋队,掀起了捐款捐物的热潮。截至2月9日,山东省国资委监管的28户省属企业,共为疫情防控捐赠款物10325万元。

安全有序恢复生产 

2月10日,中国重汽在山东省内的生产单元全部复工,并实现满负荷生产。在此之前,中国重汽的零部件企业已提前开工。中国重汽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重汽在山东之外的下属企业,绝大多数目前已恢复生产。

面对疫情防控的压力和恢复生产的迫切需求,山东省要求各省属企业进一步增强工作自觉性和紧迫感,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保证安全生产前提下,带头以复工复产保防控、保市场、保供给、保运行,全力确保做好山东省“六稳”工作。

作为亚洲最大的解热镇痛类药物生产基地以及国内重要的心脑血管类、抗感染类、中枢神经类和生物制药生产基地,华鲁集团旗下的新华制药和鲁抗医药将制剂车间两班生产改为三班生产,生产线满负荷运转,重点防控药物产能提升30%,确保了生产不停、质量不降、供应不断、药价不涨。

张斌介绍,涉及保障城乡运行、疫情防控、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品生产等重要国计民生的企业,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要求开足马力、扩大生产,全力保障生产生活物资供应。

2月7日,山东能源集团在山东省内的41处煤矿复产,每天可生产商品煤约15万吨。“我们共有重点电厂客户17家。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坚持在依法合规生产的前提下,加大力度补充库存。”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位民说,将严格遵守电煤长协规定,绝不抬高一分钱价格。

目前,山东能源集团在山东境内的42对矿井,已有41对复产。山东能源集团还要求旗下分布在陕西、内蒙古、贵州、新疆、山西、云南等省区的煤矿,积极与当地政府部门协调,争取早日复产。

在组织实施复工复产方案时,山东省国资委还要求省属企业把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有针对性做好心理干预疏导和人文关怀,引导职工消除恐慌心理、坚定必胜信心。同时,严密职工健康监测,对体温异常的及时采取处置措施;加强环境卫生和就餐管理,按照防疫要求规范对所有场所进行消毒,减少人员聚集;保障职工防疫物资供应,规范岗位工作秩序,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厂区。对有条件的岗位,鼓励网上办公,做到人员少流动、不聚集、不串岗。

山东省国资委数据显示,根据山东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在前期必须保障疫情防控、公共运行、群众生活的13户省属企业复工基础上,2月10日,山东其他26户省属企业复工复产。这标志着山东省属企业除所属院校和文化旅游类企业外,全部实现复工复产。(记者 陈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