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视角

经济参考报:一朵新能源云引发的产业“数字革命”

 时间:2020-05-21 14:12:00       大    中    小      来源:

5月8日,湖北省巴东县宋家梁子村的光伏扶贫电站内,国网新能源云建设团队工程师葛乐矣正在向运维人员演示如何通过信号示波器判断边缘计算采集终端的工作情况。

屏幕上一串串方波、正弦波交替闪烁着。“上行信号通信正常”、“串口协议解析成功”、“国网新能源云收到遥测数据”等光伏电站远程智慧运维模式从梦想照进了现实。

今年3月以来,国网电商公司以新基建战略为契机,加大推动国网新能源云平台建设运营。该平台提供新能源资源分析、规划设计、消纳评估、投资建设、并网运行、智能运维、交易结算全场景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将促进传统的新能源经济业态的重构,新能源经济商业模式的孵化以及新能源产业数字生态的构建。

助力分布式光伏“飞入寻常百姓家” 

通过新能源云APP,每天看着自家几十平方米屋顶的阳光慢慢变成钱,家住湖北孝感的吴东十分开心。“太方便了,真的是躺着赚钱。”

2019年,吴东通过国网新能源云App提交了安装分布式光伏的申请,当天工作人员就到家里勘测屋顶情况,并出具了包括设计、设备选型、安装、运维等光伏发电建设方案。如今,通过国网新能源云App,吴东可以看到电站的发电量、电费收益,一旦电站出现问题,监测平台会通过App发出警告,并通知维修人员及时处理。

多年以来,普通居民、工商业用户开发分布式光伏,最主要难点在于收益预期不明晰,专业门槛较高,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分布式光伏的发展。新能源实现云化后,上下游彻底打破了信息壁垒,新的生态系统得以建立,传统新能源开发面临的诸多挑战也都迎来转机。

据介绍,在申请阶段,国网新能源云会基于当地气象、用电负荷、新能源补贴政策等历史数据,进行经济测算,提升投资效率,保证普通居民、工商业用户收益;在设备选型方面,国网新能源云线上为装备制造厂商、系统集成商、行业协会及金融机构等用户提供设计施工、设备采购、监测运维、产品追溯、金融交易及行业分析等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实现运行设备与各类厂商之间的互联互通;运维方面,国网新能源云实现分布式光伏设备在线状态监测,通过App,用户实时跟踪设备运行状态,并结合气象数据、历史发电数据,进行发电预测;结算方面,国网新能源云支撑国网公司分布式光伏业务管理,打造全流程服务,开展自然人、非自然人分布式光伏上网电费及补贴结算业务。

国网电商公司光伏云事业部副总经理谢祥颖表示,国网新能源云提升了光伏市场资源配置的效率,大幅度降低企业和用户的成本,让分布式光伏“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可能。

拓展新能源消纳新“维度” 

据了解,吉林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但该地区新能源企业却饱受“窝电”之苦。随着国网新能源云的部署实施,企业数字化转型提速,云端新能源为新能源消纳构建新“维度”。

华能集团吉林发电有限公司是首批入驻国网新能源云的发电企业之一,旗下拥有6个新能源电站,装机120.79万千瓦。该公司也是首批享受国网新能源云数字化红利的企业之一。华能集团吉林发电有限公司规划部副主任曹世伟介绍,企业入驻国网新能源云,并网申请、审批流程都在线上,并网速度很快。新能源企业越早并网,就意味着越早获得效益。

据了解,国网新能源云打通并网申请、审批环节,实现审批流程的云化,将业务环节从34个降低至19个,效率提升近3倍。

事实上,让曹世伟更期待的是新能源云逐渐勾勒出的一整套系统的新能源消纳解决方案。

谢祥颖介绍,国网新能源云充分挖掘国家电网能源大数据资源以及技术优势,实现大型新能源电站的规划、建设、运维与电网调度、交易中心等数据交互,全面推动新能源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不仅促进新能源消纳,还进一步探索电站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提升经济效益,降低开发、运维成本。

目前,国网新能源云正在积极引进5G技术,为新能源消纳难题寻求解决方案。

“众所周知,新能源的不稳定性是其消纳的主要原因,传统的数字控制技术难以有效对其控制。5G技术引入意味着新能源设备数据采集,从分钟级上升到毫秒级,可有效进行控制调节。通过5G技术,‘桀骜不驯’的新能源就这样被完美驯服,消纳难题有望被彻底解决。”华为电力行业解决方案高级架构师李涛说。

搭建云上新能源“超级大脑” 

2019年,国家电网在试点省份部署建设国网新能源云,13家省级电网企业初步实现新能源业务集成和数据贯通。“全环节、全贯通、全覆盖、全生态、全场景”的新能源服务体系促进新能源生态系统不断优化。

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是13家试点省级电网企业之一。该公司依托新能源云平台开展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补贴清单申报工作,全程采用线上方式办理,实现公司发展、调度、财务、交易等专业项目一一对应、不重不漏,新能源发电项目补贴申报共计119项,申报完成率为100%。

国网吉林电力发展策划部前期处处长朴哲勇说:“吉林地区新能源互联网生态圈日趋成熟,新能源云超级大脑功能正在显现。为发电企业提供新能源项目并网运行、交易结算、补贴发放等全流程一站式线上服务,业务办理流程简化30%。”

新业态下,新能源“超级大脑”改变的不仅是服务模式,还有服务理念。

张轩阁是黑河英大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运维工程师,在黑龙江省黑河市地区新能源接入新能源云后,他有了一个新的职务——“滴滴电工”。

“滴滴电工”,即像滴滴司机一样用手机接用户下的故障报修单,为用户提供专业服务的电力运维人员。近年来,该地区分布式光伏发展迅猛,新能源云利用互联网平台,最大限度盘活辖区内运维专业力量,降低了企业运维成本,提升了运维效率,电工也得到了相应的经济效益。

“通过‘滴滴’模式,电工们多劳多得,积极性很高。另外,用户可以在手机上对我们评级,对我们工作也是一种促进。”张轩阁表示。

“互联网的本质是建立一个生态系统,实现市场资源的重新优化配置,当市场主体被充分激活后,创新必然成为一种本能。国网新能源云就是这样一个以创新为本能的平台。”谢祥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