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视角

新华社:开辟新赛道 增强引领力 央企加速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

 时间:2024-04-08 16:59:26       大    中    小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局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中国证券报》3日刊发文章《开辟新赛道 增强引领力 央企加速布局战新产业》。文章称,近期,多家央企产业集团透露了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新思路,积极开辟产业新赛道、增强产业引领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也跑出“加速度”,“国”字头基金加快布局。

此外,国务院国资委近期按照“四新”(新赛道、新技术、新平台、新机制)标准,遴选确定了首批启航企业,加快新领域新赛道布局、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业内人士认为,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形成新型生产关系。中央企业在新质生产力重塑产业赛道背景下,加速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不断破圈新技术、新产品、新赛道,将为我国经济注入强劲推动力和支撑力。

加强谋划 增加投资

近期,中广核、中国建材等多家央企产业集团系统谋划,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迈出新步伐。

“为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广核研究制订了核能领先、核燃料安全保障、新能源倍增、数字化跃升、核技术突破、科技型环保强基、未来产业启航七大产业发展计划。”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

中国建材集团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集团将灵活运用内生增长、并购重组、资本运作三种方式,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除加强谋划外,一些央企明确要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入规模和力度。东方电气党组书记、董事长俞培根表示,要强化投资、科研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带动作用,确保年度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幅高于总投资增幅,研发投入增幅高于总研发投入增幅。国投集团董事长付刚峰表示,2024年新增投资的一大部分要用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确保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速高于总投资增速一定标准以上、营收占比提高一定比重以上。

“央企是当前我国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键力量。”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研究主任周丽莎认为,国家对国有企业产业结构布局战略性调整提出了新要求,明确央企要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力度,着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央企业资产规模庞大,并且掌控了大量战略性资源,具有更强的投资与创新能力以及更好的风险管控水平,既有义务也有责任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成为关键主体。

“国”字头基金加码

目前,“国”字头基金正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投资。

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中国国新旗下的国新基金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深入挖掘产业关键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和应用基础项目,积极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助力央企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更好发挥突破带动作用。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截至2023年末,国新基金累计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项目250多个、金额超1000亿元,占总投资金额近80%,实现9个子领域全覆盖,其中国风投基金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达到94.4%。

具体来看,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助力央企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截至2023年末,国新基金累计投资原创技术策源地项目近40多个、金额约220亿元。稳步探索培育孵化路径,累计投资初创期项目25个、金额近40亿元;投资细分领域头部企业项目超150个、金额超540亿元,支持隐形冠军项目近50个、金额超140亿元,布局覆盖高端装备、芯片制造、新能源、检验检测、关键材料等多个关键领域。围绕新能源全产业链投资布局,累计投资项目超20个、金额超过160亿元;支持央企固链补链强链,累计投资现代产业链链长项目31个、金额超130亿元。除国新基金外,中国诚通数据显示,旗下国调基金、国企混改基金、债转股专项基金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项目301个,完成投资交割2065亿元。

“天津力神是中国诚通践行国家双碳战略、布局新能源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平台。”中国诚通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确定的“科改示范企业”,天津力神以科技创新打造新引擎,以资本运营增添硬实力,以改革创效激发新动能,在研发创新、产业布局、体制机制改革等多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企业面貌焕然一新,营业收入实现快速稳定增长。目前公司已完成二轮融资合计88亿元,未来将积极筹划上市。

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投集团正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赛道。国投集团表示,发挥国投系基金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独特优势,通过直接投资和基金投资“双轮协同驱动”,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国家级基金加快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可有效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的弹性和韧性,形成增进产业梯度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完)

【责任编辑:俞昭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