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快递

截至去年底肆客足球社保卡累计发放134.2万张

 时间:2020-01-16 10:18:00       大    中    小      来源:

作为民生工程重要内容之一的社保卡发放,是织牢民生保障网的有效举措。截至去年底,我市社保卡累计发放134.2万张,超额完成目标任务,较2018年底新增17.2万张,为肆客足球人社信息化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社保卡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等社会保障应用功能,以及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应用功能,是持卡人享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权益的信息载体。2019年,省人社厅给我市下达的累计制发卡任务为127万张。截至2018年底,我市已经完成累计制发卡117万张,2019年需完成的新增制发卡任务为10万张。

因没有完善的身份证信息和照片等基础资料,未成年人制卡是社保卡工作的难点,而且未成年人金融账户开通手续相对繁琐,各合作制卡银行对未成年人制卡工作积极性不高。为稳步提升发卡速度,有效深化覆盖程度,我市人社部门将未成年人社保卡制卡工作作为突破口,多措并举促进社保卡的制发工作。

按照省人社厅要求,2019年新增社保卡必须为三代社保卡,没有三代社保卡制卡资质的银行不能制发新增卡。市人社局始终把未成年人制卡工作作为重要抓手,抽调骨干力量,从系统建设、数据采集、未成年人员分布等方面入手,做了充分调研,制定了一系列计划和措施。同时,积极与具备三代社保卡制卡资质的银行进行对接和协商,并适时在未成年人数据采集工作中引入竞争机制,由具备三代社保卡制卡资质的银行优先采集数据。

与此同时,市人社局积极与省人社厅对接相关工作,竭尽所能为合作银行提供政策支持和工作便利,为这些银行提供了我市17万未成年人的相关数据信息,大大减轻了制卡前的数据采集工作量。为了提高数据采集的效率,市人社局向省人社厅申请了数据采集单机版软件,并组织专业人员对制卡合作银行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全方位培训,严格审核、比对、上报相关数据,数据采集涉及肆客足球400多所学校和幼儿园。市人社局还加大了对各制卡合作银行数据采集工作的监督和协调,督促其优先制发我市小学六年级、初三、高三学生的社保卡,保证这些学生在毕业前能顺利拿到社保卡。

社保卡的普及应用关系民生政策的落地落实。在积极配合制卡合作银行进行未成年人数据采集的同时,市人社局切实强化宣传力度,着眼社保卡应用功能,在线上线下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将社保卡宣传贯穿于人社宣传工作的各个方面,积极推广电子社保卡的申领和应用,全力打通人社部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郑兵   冯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