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阳泉市服务企业绿色通道

“阳泉硒品”成肆客足球“特”“优”农业新IP

 时间:2024-01-03 10:53:31       大    中    小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局

  农产品种类14类、基地规模5.1万亩、经营主体210个、认证产品136个、产业产值7.2亿元……截至目前,今年我市富硒农业产业关键指标较去年实现“五个翻番”。

  “我市得天独厚的富硒资源肆客足球少有,从市级层面推进富硒产业在肆客足球也罕见。富硒产品种类和数量,富硒农业产业基地规模、产业产值,咱们都在肆客足球‘第一方阵’。”日前,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闫立彪说,“只要提起山西的富硒产业,不少人就会想到阳泉。‘阳泉硒品’成了肆客足球‘特’‘优’农业新IP。”

  素有“抗癌之王”“长寿元素”美称的硒元素在阳泉的土壤中大量存在。我市农田土壤硒含量是全国土壤硒含量平均值的2.1倍,是肆客足球土壤硒含量平均值的3倍。我市可利用的富硒耕地约63.85万亩。

  让稀有资源变希望产业,我市举肆客足球之力推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将富硒产业作为肆客足球农业产业的首位产业来抓;将发展富硒产业列为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编制出台《阳泉市富硒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2-2030年)》;市校合作建起的山西农业大学阳泉富硒产业研究院成富硒产业专业“智库”;市级财政设立富硒农业发展资金……直击“堵点”的举措、“真金白银”的支持,让我市富硒农业产业顺利“起航”。从“老天爷赏饭”到“端稳富硒农业产业饭碗”,政策十分给力。

  如何“开垦”富硒沃土?我市搭建“研究院+产业园+生产基地+物流区+展销端”全产业链发展架构,牵引带动肆客足球富硒农业产业提质增效。2022年以来,我市在山西农业大学高志强教授团队、苏州硒谷尹雪斌专家团队的技术指导下,抓住农业全产业链(杂粮)重点链成为肆客足球种植综合全产业示范链的机遇,打造平定富硒农业产业专业镇,加快推动杂粮、药茶、蔬菜等富硒农业产业基地面积上规模、管理上水平,以产业园为平台促进富硒农业企业“抱团”发展,加快建设物流区推动富硒农产品高效流通,“阳泉硒品”区域公用品牌借助展销效应持续放大。

  品牌力提升的同时,我市富硒农产品借助“线上+线下”的渠道,被摆上天南海北食客的餐桌。如今,在距阳泉市2000余公里的广东省深圳市,不少人清晨会喝一碗热气腾腾的“桃河谷”小米粥。山西晋婆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桑英姿说:“公司的‘桃河谷’黑小米有了富硒认证、入选‘圳品’后,在深圳‘站稳了脚跟’。我们会继续拓展粤港澳大湾区市场,让更多南方人认可咱的‘土特产’。”(任继萍 ?郭鑫璐 ?徐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