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阳泉市服务企业绿色通道

我市启动国家级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建设工作

 时间:2024-01-25 16:20:35       大    中    小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局

  1月16日,我市在阳泉高新区启动国家级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建设工作,首批100辆绿电重载车批量交付。市委书记雷健坤宣布试点建设启动。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文华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李文兵出席,副市长石峥主持。

  近年来,我市忠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按照市委“14510”总体思路和部署,深入实施生态筑基战略,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倾力打造美丽阳泉,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近期生态环境部公布的第一批城市和产业园区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名单中,阳泉高新区上榜产业园区试点名单,我市仅此一家。试点工作自2024年1月起,试点周期为3年。试点建设启动后,阳泉高新区将搭建城市能源互联网平台,继续聚焦工业节能、建筑节能、交通节能等进行产业导入,推进源网荷储和“零碳”项目建设,鼓励企业全面提升绿色低碳发展综合能力,为我市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当天,首批100辆绿电重载车同步交付。这批车辆交付使用后,相较国五柴油重型货车,一年可减排氮氧化物37吨、颗粒物(PM)4.09吨、二氧化碳1.18万吨,在降低运输成本的同时,对我市实现生态环境效益和社会经济效益共赢将起到积极作用。

  刘文华在讲话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阳泉高新区入选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以及首批绿电重载车批量交付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阳泉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这次活动的举行,是我市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扎实开展生态环境提升行动,全力打好机动车清洁运输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对加快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美丽阳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以此为新的起点,突出创新引领,强化协调联动,做好服务保障,加快推进多层次、多领域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实践探索,勇敢闯出一条碳达峰、碳中和的阳泉路径。

  其间,与会领导看展板、听汇报,详细了解阳泉高新区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建设方案、年度计划等内容,了解重载交通领域新能源更替工作开展情况。阳泉高新区、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工信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介绍试点情况以及有关政策措施。国家电投融和租赁、国家电投融和元储负责同志发言。(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