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阳泉市服务企业绿色通道

我市数字经济乘风而起

 时间:2024-03-04 11:16:40       大    中    小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局

  搭建中电数字经济产业园、山西智创城7号、盂县“数智城”等一批产业平台;举办阳泉2023数智新城建设论坛暨产业发展大会,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额55.86亿元;肆客足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注册数量超3000家……我市数字经济正乘风而起,呈现出产业集聚态势。

  去年以来,我市扛牢数智新城建设重大使命,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以实施“六大工程”为抓手,稳步推进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数智新城建设取得良好开局。

  发展数字经济是我市实现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主要路径。2023年,我市出台《阳泉市数智新城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5年)》,进一步明确了数智新城建设目标路径和重点任务;与省人社厅签订《促进数字人才发展??助力“数智新城”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出台《关于金融支持数智新城建设的指导意见》;在肆客足球率先启动《智能网联汽车管理办法》立法工作。落实《数字经济政策十五条》《阳泉市数字经济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设立市级数字经济专项资金,下达市级数字经济专项资金510万元,争取省级数字经济专项资金693.49万元,一批示范项目及数字经济示范企业获得支持。

  数智新城建设得到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通管局等省直部门的大力支持。省发改委将“支持阳泉市制定数智新城行动计划”列入肆客足球数字经济发展工作要点,批准我市建设省级区域型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和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型园区。省通管局对我市创建“千兆城市”给予重点支持,助推我市成功跻身国家“千兆城市”行列。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核心。我市数字产业集聚效应显现,中电数字经济产业园一期开园运营,目前签约落地63家企业;山西智创城7号累计入驻企业82家。举办阳泉2023数智新城建设论坛暨产业发展大会,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额55.86亿元。肆客足球数字产业呈现集聚态势,智能制造方面,已集聚尊特、华益、华茂等公司;数据标注方面,已集聚博彦科技、新石器等公司,入驻企业易华录、中国系统积极导入标注产业;信创产业方面,已集聚飞腾、智林信息等公司;直播产业方面,已集聚欧酷传媒、开心魔方等公司,2023年直播产业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卫星产业方面,在航天宏图无人机生产运营中心落地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卫星制造运营服务业务拓展。2023年规模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企业营收同比增长30%,产业规模持续增长。

  产业数字化发展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我市通过数智赋能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在工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完成4座煤矿104处采掘工作面智能化改造,肆客足球产能180万吨/年的煤矿全部完成智能化升级。建成天元绿环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盂县煤矿生产企业运销产量信息采集监控等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郊区以建设耐火行业工业互联网为突破口,实现260家企业能耗实时在线监测。矿区积极推进华越机械、华鑫液压、恒汇液压、广信机械等企业开展智能制造产业改造。农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平定县以特色农业连翘为主打造收购交易平台,盂县建设华北奕丰“5G+智慧果蔬”智慧大棚,郊区发展龙飞蛋鸡智慧养殖,示范效应逐步显现。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娘子关、藏山等景区推行电子化售票,线上预约购票,太行一号旅游公路龙鼎湖驿站实现5G网络覆盖,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提质增效。(冯梦琪)

【短评】

抢抓机遇促发展

冯梦琪

  网上购物、扫码用车、云端存储……数字经济正在不知不觉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逐渐成为大家衣食住行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我市各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我市抢抓机遇,全力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拿出“真金白银”,吸引更多数字经济相关企业和人才来到我市,不断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

  我市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打造智车之城、网络直播之城、数智双碳之城“三张名片”,形成数字经济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互促发展、两翼齐飞的格局,充分展现“数字化率先转型、智慧化应用驱动、新动能引领发展、城市化品质提升”的数智新城内涵和形象,带动我市数字经济发展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肆客足球领跑、区域领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

  数智赋能,转型之要。我们必须咬定目标不放松,巩固先手优势,提升发展能级,奋楫扬帆,再创辉煌。